南核心大學城

中興新村低密度開發、鄰里單元、花園城市規劃,營造良好的生活空間及場域。

南核心大學城

中興新村低密度開發、鄰里單元、花園城市規劃,營造良好的生活空間及場域。

南投分部簡介

國立中興大學南投分部緣起-關於大學城

國家發展委員會「中興新村整體規劃」:中興新村低密度開發、鄰里單元、花園城市規劃,營造良好的生活空間及場域。

為活絡南投中興新村整體發展,保存省府意象文化氛圍及維持花園城市特殊風貌,利用現有建築重新整理及周邊環境改造,使舊建物得以保存並增加實用性,為保存及活化帶來加乘的效果,同時依中興新村空間特性提出「中興新村整體規劃」, 共分三區:北核心-歷史文化區,規劃為行政機關、公務職務宿舍及公共設施等;中核心-休閒生活區,以及南核心區-「大學城」,由國立中興大學籌設南投分部,採分期分區方式進駐使用。

南投分部願景、目標與定位

建構臺灣永續發展綠色軸線​

中興大學往南經財政部印刷廠、經濟部水利署第三河川局、臺中軟體園區、中興大學農 52 業試驗場、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、臺灣交響樂團、立法院中部辦公室、臺灣省諮議會、光復新村、農委會農業試驗所、昆蟲標本館、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、農委會水土保持局、農委會農糧署、內政部役政署,抵達至中興新村,沿線重要政府機關、農業機構串連,構建重要的「臺灣永續發展綠色軸線」。

強化研究能量及人力

中興大學創校迄今逾 102 年,是國內歴史最悠久的第三大研究型綜合國立大學,以農業生技國際一流、綠色工程亞洲頂尖、人文社科領航社會、研發創新國家產業為發展特色,具有農業生物科技研究優勢、豐沛高級研究人力、完備基礎設施等優勢。

融合南投農業產業創造雙贏

中興新村所在地南投縣為典型的農業縣,人口分布與農業生產息息相關。中興大學也積極投入與在地農業生產、研發單位進行技術交流與農業人才培育工作。若於中興新村設立分校,可以結合南投地區現有農業研發機構及特色產業,擴展智慧農業生技研發能量,建構南投地區為全國農業生技重鎮。

共創健康優質養生生活圈

擬善用南核心閒置之房舍與建物,轉作青年創業服務平臺所需空間,打造友善地方創生示範基地,培育地方創生人才,並透過高等教育、學術研究、培育訓練帶入的人潮,增加長住人口數量與人口結構,帶動中興新村及鄰近鄉鎮經濟及場域發展。

大學城第二期計畫擬設置健康醫療產業研究中心暨長照示範園區,結合中興大學醫學院資源及居民未來使用需求,融入地方打造以健康樂活養生為主的生活圈,提升在地居民居住環境品質。

創新產學合作模式

結合中科中興園區及大學研發能量,持續置入創新發展的都市機能與產業環境,共同打造中興新村南核心成為智慧農業城市與智慧科技實踐場域。

永存人文藝術底蘊

馬蹄形放射狀街區是南核心特有的街道紋理,舊有歷史意象及省政府時代宿舍、廣大的公園綠地空間可供休閒參觀遊憩使用。運用區內固有建築及豐富的體育休閒設施設置南投分部,可強化空間多元型態使用,兼具保存及環境資源永續性利用的功能。

國立中興大學南投分部大事記

110.11.08

蔡總統出席110年11月8日「臺灣國立大學系統(NUST)啟動典禮」時指示,有關中興大學進駐中興新村,應於110年底前有具體核定方案,落實中興新村大學城建置。

110.11.08

110.12.01

國發會於110年12月1日啟動跨部會協調會議,就中興大學所提進駐中興新村規劃構想、進駐需求、設校必要性、進駐期程及需用經費等內容邀集相關部會討論,並決議由中興大學提具進駐中興新村設校計畫書予國發會,併陳提報行政院核定。

110.12.01

111.09.13

蔡總統出席111年9月13日上午國立中興大學南投分部進駐暨循環經濟研究學院揭牌典禮,中興新村南核心大學城首部曲正式啟動。

111.09.13
回到頂端